关于写同人这件事

一根针治金枪不举小霸王:

善意的批评来者不拒


但是恶意挑刺的你怎么不去死


无冬之宫: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条。
【“我认为很多同人作者最擅长的事就是磨灭角色性格里原本的光辉将他们写成平庸无聊的人。”一个油鸡非常客观地分析道。】
底下还有原po自己的评论。
【这是一个委婉的说法,其实想说的是作者只会将他们写成和作者一样平庸无聊的人。】
底下不少人纷纷附和。

我当时就感觉很郁闷。我也转发表明了自己的不爽。
【我就想问同人作者收你们钱了还是怎么的?官方还要你花钱支持,同人都是个自娱自乐,你爱看你看,不爱看不看,看了不喜的和朋友吐槽一下,还非得挂出来显得你鉴赏水平高了?还什么平庸的人格,原作是专注的创造的,同人很多是忙里偷闲写出来娱乐下自己和同好,怎么就得搁一起一较高下了?还声讨上了,服】

但其实我想说的比这更多,只不过微博140限制了我的滔滔不绝,只好到lo上吐吐苦水。想说的很多,还是捡点主要的讲。
我最主要的观点是,白吃白喝还要骂给粮的人,实在是吃相难看,家教糟糕。
其次是,原po这种说法是没有意义,非常无聊,而且伤人。
这不属于看到个雷文贴出来大家哈哈一笑了之的“吐槽”,对我来说这更像是对许多同人作者一种恶意的嘲笑。很多写手因此被贴上了“平庸无聊”这么个莫名的标签。
第一,同人作者,无论写手还是画手,很多人是因为对某个作品有爱而创作的。他们大部分是忙里偷闲(尤其在中国有多少像日本那样的专业同人作者?),利用工作学习后短暂的时光创作同人和大家分享。第二,同人作者的确有大手(文笔画技歌艺很好,底蕴丰厚的人),但是更多的是一些普通人,技术上确实有局限。而且有时候创作的时间精力也容不得发挥自己全部的水平。第三,他们创作的初衷也与原作作者大不相同。以我个人来讲,我写同人是因为喜欢一对cp,他们的互动少我就自己脑补点。我从没指望原作给我拉郎cp开个公告说“他们在一起啦!!!”所以我自给自足,就这么简单。
不是说产粮多伟大,而且同人作品很多甚至谈不上“作品”,但我觉得同人作者没有理由因此被一群看客“调侃”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个人素养。没错,骂我我不爽。况且你还没理由骂。
作品你看了,不喜欢你下回不看,非要说一些伤人的话开个地图炮,有意思么?同人创作的时间精力和回报有多少能比得上原作??它们的目的又是否相同??在不讨论这些的前提下,强行比较两方作者素质上的差距,真的有意义么??很多时候你需要为看原作付出物质上的东西,而同人呢??说白了不就是白嫖么?同人作者又让你缴税??

我想说的不是读者没有品评同人作品的权利(我自己也会和朋友吐槽雷文),但是读者的确没有权利对同人作者肆意横加指责。更何况很多时候这种读者也是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去BB他人,还说的头头是道,真是是醉人。
作者自知能力有限,好心提前告诉你ooc,你不但不领情坚持看了全文,还要大声说“作者拿ooc当免死金牌“。
还有说别人“因为自己的人生无聊才会写出这种东西”,请不要随意品评他人人生。自己高端可以不断汲取更好的知识提高自己,没必要回头吊打无辜路人。更何况是你白拿人家的作品看。

在高雅的高级餐厅里探讨厨师的手艺是有意义的,但是对别人送上的爱心餐还一通挑剔,甚至讥讽不已,的确是令人心寒。
不喜欢看,可以不看;品头论足,指手画脚,是你没有素质。
另外,我认为同人作品是在不断创作中提高的,如果一个同人作品里有一点我觉得超棒,我就会点赞写评论,也相信作者们受到鼓励、才更会不断磨砺自己并提高水平。一通冷言冷语,作者们心灰意冷,就此搁笔,然后呢?你们要做什么?再骂新一波人?
恕我直言,在这种微博里高谈阔论的,本身也是loser。自己干不成什么,却得意洋洋地指责去做的人,“那家伙做的可真糟糕啊!”也就是涨涨自己的自尊心,没有什么别的意义。

哪怕你是友善地在作者作品下评论,“你的作品某某部分ooc”“某个人的性格特征我觉得不是这样”,那还算和作者有个交流,兴许作者还能提高一下。
开地图炮?我就呵呵。
不看滚。


评论
热度(3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间逆流 | Powered by LOFTER